达耳

少天,少天,少天

【修伞】原点

百粉点文最后一篇么么哒
二月份回来,继续更文
谢谢喜欢
有喻黄,江周部分


原点

    这是座大城市,大到几乎所有人在这里都会迷了方向,不知道自己最初寻找的东西是什么,在哪里。

    在这样大的一座城市里,有一间不大的小店,坐落在最边缘的地方,江南水乡建筑的风格,门前挂着一个青蓝色的布帘,印象中似乎从来没有关过门,仿佛店主在等待着迎接某样东西,或者,某个人。

    店主的名字叫叶修,白天几乎就窝在自己的店铺里,等到黄昏时站在店门口抽一支烟,打量过往的行人,然后继续钻到帘子后面去。

     店里的另一个人叫苏沐橙,是个长的顶顶好看的姑娘,像是从古代的某幅画中走出来的女子,古典而端庄,却平添一份灵动,生生压了画中人一筹。

    有人说曾见过这女子的孪生哥哥,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相貌,性格温和。和他站在一起,平时总是毒舌的老板都会有所收敛。

   一个泛着柔和的光芒的人。

   但也只是曾经见过,没人知道他现在在哪里。

    像往常一样,苏沐橙负责出去买些东西,叶修在店里等着顾客上门。

    店里一向冷清,按叶修的话来说,就是该来的总会来,不该来的就不会来。

    这天苏沐橙带回来了一个英俊的男生,看上去有些腼腆。

    叶修的下巴快掉地上了。

    “你这是给我找了个妹夫?”

    “乱说什么,打你哦。”苏沐橙翻了个白眼,“客人。”

     “哦,”叶修示意青年坐下,问道:“你叫什么,有什么愿望吗?”

     “……周泽楷。”

     “什么愿望呢?”

     “恩,我不太会说话……觉得我的爱人,可能会……觉得,有点闷。想……”

     “我明白了,想能言善辩?”

     “对。”

     叶修点头道:“你等等我。”转身进了内间。过了一会后出来道:“现在恐怕不行,你得等一等。”

     “……用什么交换?”

     “我感兴趣的东西。你有什么觉得我可能感兴趣的,拿来让我看看,可以就换。”

     “好。”

     一周之后周泽楷送来了一把伞,普通的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样式。

     “这是?”

     “……传家宝。”

     周家叶修有所耳闻,却没听说过这个传家宝,便问道:“做什么用的?”

     “……锁魂。只是,好像十年前……坏了。”

     “坏了的东西,你来和我换?”

     “……我,只有这个。”

     叶修听说过这位周家大少爷的事。长相一等一的好,家族里的东西学得一等一的好。只是,喜欢男人,说什么不娶亲,非要和一个从其他地方来到周家学习的人在一起。被扫地出门后,就只扔给了他一件周家的东西。

     难不成,就是眼前这把伞?

     “先放这儿,等到我找到办法了,你再来。”

     “……前辈。”周泽楷似乎有些迟疑。

     叶修把伞递给苏沐橙,道:“我不会骗你。再说跑得了和尚我也跑不了庙。”

     “我的地址。”周泽楷放下一片纸。

     “行了,等着吧。到时候通知你。”

     “告辞。”

     周泽楷走后,叶修又让苏沐橙把伞给他,看着伞,若有所思。

     “黄少天最近好长时间没来了。”

     苏沐橙看着不知哪里淘换来的言情小说,撇撇嘴道:“你上回刚坑了他。”

     “哪有?兄弟嘛,就是卖的。”

     “那别怪人家不过来。”

     “帮个忙。”

     “干嘛?”

     叶修点了一支烟,笑得有些神秘。

     “做生意。”

     苏沐橙去叫来了黄少天,也不知叶修说了些什么,俩人似乎做了场交易。黄少天走的时候意外沉默。

     另一边的周泽楷算是等急了。整整一个月后叶修那边才来了消息。

     “您好,”苏沐橙亲自登门,“您的问题可以解决了。”

     岂止解决,简直有些过了。

     苏沐橙算是明白叶修干了些什么,周泽楷走的时候活脱脱一个黄少天,再联想到黄少天走之前的情形……

     “你把黄少天的语言功能给周泽楷了?”

     “恩。”

     苏沐橙不明白叶修到底要干什么,看着他,不说话,眼里却满是疑惑。

     “喻家有个东西……”叶修没说完,这已经足够让苏沐橙明白了

     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      叶修点点头。

     “你这不是坑黄少天呢?”苏沐橙到底是一个善良的妹子。

      “所以,人生得一黄少天一样的朋友,足以。我很感谢他。”叶修道:“我告诉他,这次是机会自己送上门的,我必须抓住,别无选择。”

    苏沐橙眼里有泪光,却笑得很温柔。

    “谢谢。”

    ……

    先找上门来的是周泽楷,身旁跟着一个男子,想来应该是那位。

    “你好,我叫江波涛。”青年的声音温和醇厚,却是不容商量的语气,“毁约的事,我很抱歉,但我希望,您可以谅解一下。”

    “你不喜欢我现在的样子吗?我一直不怎么会说话的,但现在我可以陪你聊天,给你说情话,为什么不喜欢我现在这样?”

    江波涛无奈,“之前在家不是说好了吗?我爱的是你,你会不会说话又有什么关系。你现在这样为了我委曲求全,才叫我不知如何是好。”

     “可是……你上回和别人有说有笑的,我也想和你……有说有笑。”周泽楷道,“你难道不想和我有说有笑吗?”

     叶修拼命忍住了笑,这黄少天和苏沐橙的言情书八成是一起看的。

    “你啊,”江波涛道:“吃醋吃的,也真是让我没办法说你。我早说过了,这辈子只和你过,你得信我。”

     周泽楷算是被说服了,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 “决定好了?”叶修道,“我这儿交换毁约,东西可不还。”

     东西毕竟是周泽楷的,江波涛看向周泽楷。

    “不还算了,你把放在我身上的东西取走。”

     等叶修取走之后,周泽楷又变得想之前一样沉默寡言。

    可两人的眼睛里,满满的浓情蜜意。

    叶修道:“我送你们个东西吧。”

    到底是坑了人家心里不是很过意的去,叶修送了俩人一对尾戒。

    “你给我的是锁魂,这个是锁情。可以随时让你知道对方在想什么。”

    道了谢,江波涛和周泽楷离开了。

    ……

    之后便是喻文州提溜着黄少天光临了这里。

    “到这儿取东西不得付报酬?”

    喻文州是个聪明人,黄少天眼睛一转就知道这家伙儿在想什么。黄少天结结巴巴事情没交代完,喻文州就猜出来了十有八九两人勾结一块来坑自己。

    “我记得这家店原来的主人姓苏,和沐橙有些渊源。你要的东西我也能猜出来是什么。”

    叶修继续抽烟,没说话。

    喻文州和周泽楷不一样。周泽楷没那么多的心眼儿,不想争家主的位置,只想和江波涛在一起,被扫地出门只得了一把破伞。可喻文州在宣布和黄少天的事情之前,先掌了喻家的实权,黄少天被黄家赶出来后又不知用了什么方法劝住了黄母,黄父一向听老婆的话,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黄少天回去认了祖宗。要说自己想要的东西喻文州动不了,还真是骗小孩子的。

     黄少天拉了拉喻文州的衣袖。

     “站好。”喻文州道,“我什么时候委屈过你,现在不要和我装可怜。你这么帮着叶修,今天这话是要说清楚的。”

    喻文州从不动怒,这次也是气黄少天不直接告诉自己,非要用这个小手段来坑自己。自己什么事情不答应他,叶修让他帮忙倒是答应得干脆利落。

    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    喻文州无奈地叹了口气,道:“你就是仗着我不会把你怎么样。”

    “……我错了。”

    “算了,我没怪你。”喻文州拿出一个小盒子,扔给叶修,“前辈,麻烦了。”

    叶修自知不占理,干脆利落地把黄少天的东西还给了他后道:“喻文州,谢谢了。这次情非得已,算我欠你个人情。”

    “叶修前辈的人情,在下多谢了。”

    告辞之后,叶修打开盒子,里面一颗泛着淡淡白色光芒的珠子。

    “沐沐,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吗?”

    苏沐橙道:“凝魂。”

    是这个名字,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的。这东西万年自然凝出一个,用之可凝聚已死之人散在天地之间的魂魄。

    叶修摇摇头,道:“叫原点。”

    魂魄凝成是真,可终究不与之前一样,一切都会被重置,重生的人没有一丝记忆。

    “他们都知道自己要什么。”

    叶修把珠子放在那把破旧的雨伞上,看着珠子的光芒越来越亮,笼罩整把雨伞,突然笑得很温柔。

    “还好,我和他们一样。”

    原点聚魂,锁魂凝魄。叶修等了那么多年,终于得偿所愿。

    两件宝物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少年,白皙到近乎透明的皮肤,却有一双灵动的黑眸,相貌和苏沐橙几乎如出一辙。

    天地之气凝成的肉体,终究不能和常人一样,叶修握住苏沐秋的手时,感到的是与曾经的温暖截然相反的冰冷。

    “……你是谁。”

    苏沐秋歪头道,却没把手拿开。

    叶修的笑容像是要把寒冰融化一般温暖。

    “我想给你讲个故事……”

    我们从前的点点滴滴。

    心底深处总要有份坚守,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。即使一切重回原点,也可以拉着对方的手,一起重温来时的路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 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54)